海川化工论坛

用户名账户登录  

用户名密码方式登录

QQ

搜索
      输入要查询的主题编号:
查看: 825|回复: 2
收起左侧

[推荐] 金属氢脆与去氢脆方法 [帖子3260568]

[复制链接]
已绑定手机
已实名认证
累计签到:413 天
连续签到:164 天

 成长值: 1904

煤化工技术 成员

化工高薪招聘群 成员

打赏TA
 工程师
未开启企业信息展示

发表于 4 天前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加入化海川流,与近500万专业人互动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1 氢脆现象

氢脆通常表现为应力作用下的延迟断裂现象。曾经出现过汽车弹簧、垫圈、螺钉、片簧等镀锌件,在装配之后数小时内陆续发生断裂,断裂比例达40%~50%。某特种产品镀镉件在使用过程中曾出现过批量裂纹断裂,曾组织过全国性攻关,制订严格的去氢工艺。另外,有一些氢脆并不表现为延迟断裂现象,例如:电镀挂具(钢丝、铜丝)由于经多次电镀和酸洗退镀,渗氢较严重,在使用中经常出现一折便发生脆断的现象;猎枪精锻用的芯棒,经多次镀铬之后,堕地断裂;有的淬火零件(内应力大)在酸洗时便产生裂纹。这些零件渗氢严重,无需外加应力就产生裂纹,再也无法用去氢来恢复原有的韧性。


2 氢脆机理

延迟断裂现象的产生是由于零件内部的氢向应力集中的部位扩散聚集,应力集中部位的金属缺陷多(原子点阵错位、空穴等)。氢扩散到这些缺陷处,氢原子变成氢分子,产生巨大的压力,这个压力与材料内部的残留应力及材料受的外加应力,组成一个合力,当这合力超过材料的屈服强度,就会导致断裂发生。氢脆既然与氢原子的扩散有关,扩散是需要时间的,扩散的速度与浓差梯度、温度和材料种类有关。因此,氢脆通常表现为延迟断裂。


氢原子具有最小的原子半径,容易在钢、铜等金属中扩散,而在镉、锡、锌及其合金中氢的扩散比较困难。镀镉层是最难扩散的,镀镉时产生的氢,最初停留在镀层中和镀层下的金属表层,很难向外扩散,去氢特别困难。经过一段时间后,氢扩散到金属内部,特别是进入金属内部缺陷处的氢,就很难扩散出来。常温下氢的扩散速度相当缓慢,所以需要即时加热去氢。温度升高,增加氢在钢中的溶解度,过高的温度会降低材料的硬度,所以镀前去应力和镀后去氢的温度选择,必须考虑不致于降低材料硬度,不得处于某些钢材的脆性回火温度,不破坏镀层本身的性能。


二、避免和消除的措施1.减少金属中渗氢的数量

在除锈和氧化皮时,尽量采用吹砂除锈,若采用酸洗,需在酸洗液中添加若丁等缓蚀剂;在除油时,采用化学除油、清洗剂或溶剂除油,渗氢量较少,若采用电化学除油,先阴极后阳极;在电镀时,碱性镀液或高电流效率的镀液渗氢量较少。


2.采用低氢扩散性和低氢溶解度的镀涂层

一般认为,在电镀Cr、Zn、Cd、Ni、Sn、Pb时,渗入钢件的氢容易残留下来,而Cu、Mo、Al、Ag、Au、W等金属镀层具有低氢扩散性和低氢溶解度,渗氢较少。在满足产品技术条件要求的情况下,可采用不会造成渗氢的涂层,如达克罗涂覆层可以代替镀锌,不会发生氢脆,耐蚀性提高7~10倍,附着力好,膜厚6~8um,相当于较薄的镀锌层,不影响装配。


3.镀前去应力和镀后去氢以消除氢脆隐患

若零件经淬火、焊接等工序后内部残留应力较大,镀前应进行回火处理,减少发生严重渗氢的隐患。


对电镀过程中渗氢较多的零件原则上应尽快去氢,因为镀层中的氢和表层基体金属中的氢在向钢基体内部扩散,其数量随时间的延长而增加。新的国际标准草案规定“最好在镀后1h内,但不迟于3h,进行去氢处理”。国内也有相应的标准,对电镀锌前、后的去氢处理作了规定。电镀后去氢处理工艺广泛采用加热烘烤,常用的烘烤温度为150~300℃,保温2~24h。具体的处理温度和时间应根据零件大小、强度、镀层性质和电镀时间的长短而定。去氢处理常在烘箱内进行。镀锌零件的去氢处理温度为110~220℃,温度控制的高低应根椐基体材料而定。对于弹性材料、0.5mm以下的薄壁件及机械强度要求较高的钢铁零件,镀锌后必须进行去氢处理。为了防止“镉脆”,镀镉零件的去氢处理温度不能太高,通常为180~200℃。


三、应注意的问题

材料强度越大,其氢脆敏感性也越大,这是表面处理技术人员在编制电镀工艺规范时必须明确的基本概念。国际标准要求抗拉强度σb>105kg/mm2的钢材,要进行相应的镀前去应力和镀后去氢处理。法国航空工业对屈服强度σs>90kg/mm2的钢件就要求作相应去氢处理。


由于钢材强度与硬度有很好的对应关系,因此,用材料硬度来判断材料氢脆敏感比用强度来判断更为直观、方便。因为一份完善的产品图和机加工工艺都应标注钢材硬度。在电镀中我们发现钢的硬度在HRC38左右时开始呈现氢脆断裂的危险。对高于HRC43的零件,镀后应考虑去氢处理。硬度为HRC60左右时,在表面处理之后必须立即进行去氢处理,否则在几小时之内钢件会开裂。


除了钢材硬度外,还应综合考虑以下几点:

①零件的使用安全系数:安全重要性大的零件,应加强去氢;②零件的几何形状:带有容易产生应力集中的缺口,小R等的零件应加强去氢;③零件的截面积:细小的弹簧钢丝、较薄的片簧极易被氢饱和,应加强去氢;④零件的渗氢程度:在表面处理中产生氢多、处理时间长的零件,应加强去氢;⑤镀层种类:如镀镉层会严重阻挡氢向外扩散,所以要加强去氢;⑥零件使用中的受力性质:当零件受到高的张应力时应加强去氢,只受压应力时不会产生氢脆;⑦零件的表面加工状态:对冷弯、拉伸、冷扎弯形、淬火、焊接等内部残留应力大的零件,不仅镀后要加强去氢,而且镀前要去应力;⑧零件的历史情况:对过去生产中发生过氢脆的零件应特别加以注意,并作好相关记录。


去氢脆

主要原因是电镀工艺中导致的金属“氢化”现象导致的,而你用的不合格品呢并不是电镀工艺本身有问题,因为电镀(真空镀除外)本来就会造成金属氢化,但是目前有许多金属表面处理商都去掉了最后一个工艺(特别是对于弹性元件很致命的):那就是“去氢处理”工艺,也就是说正常情况下,对于有强度要求的金属零件需要完成去氢后才能交给用户的,但是为了节省生产成本,而用户又不懂的情况下或者从来没有要求过、验收过的情况下,省略这一工艺可以节省5~15%的成本呢。所以你感觉到电镀后的螺栓、弹垫等零件在电镀处理后“变脆”了。


一般地说:对于有强度要求的金属零件的去氢处理要求是:120度~220度高温保持1~2小时(电镀结束后),具体情况需要按照零件要求来控制。






上一篇:锌在大于54℃和有酸碱等介质存在的情况下,可能发生极性逆转导致锌丧失阴极保护功能,是否属实?
下一篇:金属表面磷化问题咨询

 

声明:当前内容由会员用户名 威风的奥特曼。 发布!权益归其或其声明的所有人所有 仅代表其个人观点,仅供学习交流之用

网友及版主海友依个人意愿的点评互动、推荐、评分等,均不代表本站认可其内容或确认其权益归属, 也不代表本站立场

平台上的信息及推广等由会员分享发布,浏览者请自行判断其内容真实性或可用性,并自负因使用相关信息造成的后果

本站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您对此内容存在争议或认为侵犯您的权益,可联系我站举证删除处理,我站在线客服或致信service@hcbbs.com 188-4091-1640网站声明


已绑定手机
已实名认证
累计签到:3825 天
连续签到:215 天
打赏TA
TA还未设置个人专业头衔
未开启企业信息展示

发表于 4 天前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分享

 

 

 

Peterpaul彼得保罗

 

当前内容由会员 654262293 发布,仅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更多见本主题1楼中“声明”相关内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给管理员

已绑定手机
已实名认证
累计签到:370 天
连续签到:3 天
打赏TA
TA还未设置个人专业头衔
未开启企业信息展示
发表于 3 天前 | 显示全部楼层
氢脆与电镀似乎联系比较紧密,不过我认为氢脆只与材料有关,与电镀没有直接关系,大家怎么看。

 

当前内容由会员 yyszyj 发布,仅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更多见本主题1楼中“声明”相关内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给管理员


          特别提示:本站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内容存储服务,请勿发布有权属争议内容(不能公开传播或无所有权的出版物、涉密内容)不听劝告后果发布人自负!造成平台或第三方损失的,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请遵守国家法规;不要散播涉爆类、涉黄毒赌类、涉及宗教、政治议题等信息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闭

平台提醒上一条 /2 下一条

联系我们
关注我们
回到顶部

 

关于我们  -  隐私协议    -  网站声明   -  投放广告   -  企业会员   -  个人会员  -  管理统计

化海川流  -  海川市场    -  众包悬赏   -  分类信息   -  视频学课   -  在线计算  -  单位换算

联系电话18840911640(微信同号)   0411-88254066      客服化海: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电子邮箱 service@hcbbs.com

GMT+8, 2021-10-17 00:06   平台统计:   

化海川流(hcbbs.com) Copyright By ,0.190471 second(s), 80 queries , Redis On.

辽公网安备21100302203002号  | 辽ICP备17009251号  |  辽B2证-20170197